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相遇

跟小雪聊天,时不时觉得不能到达彼此。那他谈到"时间"。我并没有丝毫自负的想法。纯粹试图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而她就对我产生了一个论断,一个我不愿意辩驳的论断。并不生气和遗憾。因为大家的谈话很多时候都在自说自话。随他去吧。呵呵。

相遇自然很难。因为既然称之为相遇,必定可遇而不可求。因此,我们只能够感恩相遇。不论是遇到朋友还是恋人或者总之是一个"人"或者"存在"。一个你可以用心去直视的与你具有同样"人格"的存在物。

只有抵达内心的相遇才让人觉得由衷的温暖。 相遇是挣脱身份、先入为主的评价的一次抵达。这抵达让你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彼岸。心里觉得踏实 ,充满希望与感动,一种"原来是这个样子"的顿悟感。当然,悟到的可以是一个人或者是一件事。那种感觉你一辈子忘不掉。

因为相遇好难,所以与人相遇是一种能力。然而,要有与人相遇的意识是第一位的。在这一点上,我自我感觉还不算差。因为我知道去朝何处努力。 鹏阳一直在心理上回避相遇,但是他在做出努力。我看到了他在我临行前所说的话,一些出来没有说过的话。

每一次相遇带来的是一个关系突变,会有一个全新认识。但是这还不算完。因为那个全新的认识会固化为一种懒惰的"经验",让你没有用心去体会下一次的客观实际就匆忙结论。所以,我们依旧期盼下一次相遇。下一次相遇,你我依旧是"陌生人",你我依旧对对方是根本上"无知",以前的结论通通作废。下一次相遇把曾经的全新认识都通通打破。 所以《看见》的那个序言真的不简单――坚硬的成见和模式被一遍遍冲刷,摇摇欲坠,土崩瓦解。

柴静的书叫做《看见》。真的很好。《阿凡达》里面的主人公也是说的是I SEE YOU。因为这个SEE实实在在不容易,大多数时候,要么看不清楚、充满疑惑,要么自以为看到了,其实是自己的一个倒影或者是一个坚硬偏见所产生的映像。

人与人相遇,最终还是要说声再见。一秒钟也好一辈子也罢,只不过都是一段路,绝非永恒。因为,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冲破束缚,走都一起。最大的束缚,莫过于生死。也因此,相遇才是一种莫大的恩赐。除了心怀感激,我们还能做什么?

如果没有机会相遇他人或者世界最好是还可以与自己相遇。人,的的确确只有与自己相遇才能体会到孤独的好。 否则着实是一种煎熬。其实不放弃自己的一个表现不是把自己当做工具,成为某个理想或者妄念的牺牲品。 真正的不放弃乃是不断与世界相遇,可以获得自在与安宁,以及生活的热忱。孤独到抑郁的人是被一个对于人或者世界的决绝而坚硬的论断编制成的牢笼困住的。分离心阻挡相遇。

相遇,有时必须放下所有世俗的规矩。你知道,远古的人是不穿衣服的,亚当与夏娃在伊甸园也是。端着世俗观念给你的"矜持与礼貌",你什么也突破不了,依旧是束缚在牢笼里。

马丁・布伯的《我与你》里说, "你"经由神恩与我相遇,而我无从通过寻觅来发见"你"。不过,向"你"倾吐原初词正是我的真性活动――我惟一的真性活动。

我希望有一天早晨醒来,温和地说一句:你好,太阳!

2013年2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