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星期日

什么国,谁的国

前一阶段,安姐在人人上面发了我一篇文章。我给她回复的时候,发现好像自己还没有正正经经写过关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的博客。写过零星几篇总是吐槽为主,而绝非理性。这一次想好好写一些。嗯,这次要装的理性一点了。

我本人对政治,很关注但是不爱好,也不避讳去谈,因为它毕竟涉及到社会公众利益――包括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当然,我更多地是站在一个伪文科学术男的角度"乱谈"的。这样的乱谈尽管会被科班出身的小鄙视一下,却也是认认真真的。一般人认为生活本身有太多需要我们关照的地方了。当自己的生活与亲友的生活,以及所接触到的其他社会生活都凑合的时候,也没有必要去费脑筋关注政治了。而实际上,我们永远只可能避免谈论它,却绝无法逃脱它。它像空气一样环绕在我们周围。我下面谈的分了几个部分,不过也还是比较乱,而且我也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大家凑合着看就行了。本文就是专谈"国家"这个主题的,以后应该还会有其他文章跟进。

这个我就从我们通常说的那个"爱国主义"扯起。首先希望大家能够搞清楚"国家"(state)与"祖国"(country )两个概念。具体我不展开扯。这里也比较复杂,我自己也没法太专业地扯。详细可以参看政治学相关书籍。"国家"强调的是"政权"与"制度"概念。而"祖国"则强调的是文化与土地概念,侧重于情感方面。人们设立国家与相应的国家机器是为了保护国民的利益。当然,这应该是现代国家的理念,以前的时候天下归天子所有,国家肯定不是保护屁民的利益。因此,国家并不具有实际的"价值",只是一个"工具"。这就是为什么人们认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中国"了。高中英语老师也区分过state、nation、与country的概念。这一点应该有印象吧。

中国大陆没有公民教育,只有一种泛泛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大学的政治类课程中也只找到了一个变了味的"公民道德教育"。哥表示虽然没有怎么上过大学的政治课,但也是要考研的人了,就把那些东西稍微翻了一下,呵呵。"祖国",作为文化与情感的存在,对于我们算是一种深入品格与根性的浸淫,被比喻为鱼儿与水、孩子与母亲一样的关系,这个还可以比较合理地被人们接受。这种自发的认同感,不是一种"主义"。前一段央视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好评如潮。我觉得,爱国就是喜欢妈妈做的饭,喜欢爸爸哼的歌。这才是真正的最动人的爱国"宣传"。因此,爱国不是主义,不是一种出于意识形态的东西,而是超越意识形态的东西。

但是"国家"作为一种工具,并不值得我们爱。就跟你不大可能爱上一个自己的锤子或者斧子一样,特别是这把锤子或者斧子特别不顺手地用了60多年,还被迫一直要用的时候。最关键的是你爱斧子,但是斧子肯定不爱你,没准还会砸你,哈哈。有些执政者企图混同文化与土地意义上的祖国与政权与体制意义上的国家,从而获得执政合法性。"国家"作为一种本来设计为了实现大多数人幸福的工具,到头来如果约束不好,反而会侵害我们的幸福,把你的幸福砸的稀巴烂。所以,它可能会以"主义"这种意识形态的讨厌形式出现。意识形态并不能够让国民发自内心的忠于这个国家,而可能带来的更多是反感。

国家与祖国其实不是说完全割裂,二者存在的很多的互动。祖国的土地可以被国家的非持续性的发展政策而遭到污染破坏,祖国的文化可以由于国家的执政理念而变得枯萎。祖国与国家也能够形成良性互动。国家致力于保存自然生态、发展文化并改善国民生活,也不避讳接受民众批评,而视之为改进自身的契机。民众也会因此尊重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政府自然就具有了合法性,不会被推翻。这样的政府具有调整自己的能力,因而会较为稳固的存在下去。甚至听说过韩国人以前爱国到了可以把自己的黄金首饰捐出来,帮助国家渡过经济危机的地步。这是一种民众与政府互相之间充分信任的情况。这个时候,爱祖国与爱国家同时存在,但是绝不混同。因而在这些国家绝不会出现,批判时政者受到不爱国的罪名的攻讦。你知道,美国也有叛国罪。但是绝不是因为反对政府或者批评某一个官员或者总统本人就被冠以叛国的罪名。

所以,我个人爱国,但是绝不是爱官老爷们的国,那个国尽管看上去光鲜强大,办过奥运会、世博会,有神八神九升天,GDP世界领先,但是与我无太大的关系。这个国只与官老爷脸上的荣光有关。我爱的那个国,尽管充斥着地沟油、毒奶粉,无法带给人安全感,也不太容易通过公平竞争与诚实工作过上特别好的日子。但是她有着与我一样的浓重的乡音与残破却无论如何不会毁灭的土地。我已经没有办法割舍。我以前也想过移民国外,心想这个国度太他妈的烂了,她还配我爱么,她还有药可救么?但是后来有一天我在大学里面病了,病了就特别想我妈我爸,想吃他们做的热乎乎的饭。我发现就连自己的父母也不可能割舍,又怎能割舍这一种浸淫的文化?当你某一天出国以后病了,几个朋友过来问你用的是"How is everything going?" ,而不是你曾经熟悉的骨头里的"咋的了孩子,还难受不?"你肯定会觉得很崩溃。出国以后读书看文章,我想,总归还是有一种不停地做英语阅读理解的感觉。跟人说话,也估计多多少少也有点听听力的感觉。语言就是民族文化的最重要的体现。呵呵,文化这种东西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一部分,没有她,我们就不是我们。这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情。当然了,你可以看出来,我一定程度上赞同文化民族主义,却坚决抵制国家民族主义。当然其他人会有不一样的看法,例如米兰・昆德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中的画家萨丽娜。

下面我还想补充谈一下关于中国大陆的国家性质。我们自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呵呵,以前有一个很搞笑段子。说"所有那些国家名称带有'人民'或者'民主'的国家都不属于'人民',比方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波兰人民共和国。"我觉得话糙理不糙。这点明了一个实质就是,这些国家并不是真正的"共和国"。"共和国"这个词起源自拉丁文res publica,意思是"人民的公共事务"。相对于帝国及王国,共和的特色是国家元首并非世袭的皇权。我个人理解就是"主权者乃是人民"。中国现在的状况,肯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和国",因为这个国家的很多应该听取你意见而且很重要的事,你都会发现自己插不上手。你的那些权力都被别人拿去了。还言之凿凿地说,中国不适合搞民主。这是赤裸裸的父权思维啊。我擦,这就是不讲理了。执政者永远自以为高人一等,比别人成熟,这不是父权思维是什么?说人民素质不行不适合搞民主,而且,退一步说即使是真的人民素质不行。也没见你去培育人民,使之更适合民主啊?所以我们的政体似乎更接近封建寡头集权。这远非一个现代国家的基本架构。因此我们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前现代国家"。

行了,就扯这么多吧。没有自己成熟的观点,都是平时读乱七八糟的书和上网什么的潜移默化形成的观念,所以还是希望专业人士多批评吧。此文为其一。


备注

1.名字带“民主”“人民”的国家列表:


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 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柬埔寨民主共和国&柬埔寨人民共和国(1975~1979~1989)蒙古人民共和国(1924~1991)匈牙利人民共 和国(1949~1989)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1946~1990)波兰人民共和国(1944~1989)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46~1989 )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
来自:http://blog.renren.com/share/229392500/4485170819

2.“人民”一词的定义

在哲学定义上,人民是指自然权所有者自然人的集合。相对而言,公民是指社会权所有者。而根据毛泽东思想,现阶段人民是指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 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一句话就是“听话的乖孩子和好孩子”。我们以前课本只是介绍了后一种,而肯定没有介绍也不可能介绍 前一种。
来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6%B0%9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