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蚁行


小时候就对蚂蚁这种生物十分熟悉,当然了,很小时第一次由爸爸把他搁到我的小手掌上时,似乎还是很惊讶的。顺着你的皮肤蹿呀蹿,一会儿手心一会儿手背。

以后,我慢慢大了一点点。开始观察蚂蚁的群体。它们老是成群结队地去拉一只苍蝇,偶尔还会有一只蛆甚至一只蜻蜓。最最常见的是蚂蚁们各干各的,口衔一颗沙粒或者一枚小叶。在雨天时,他们会壮观地出现的,也会有一些带着翅膀的稍微大一些的蚂蚁出来,纷纷扬扬飞向空中。

这是一种安安静静走路的动物。那种平静,影响我很深。 我现在时常还是会注意到这种安安静静的生物。他们最安静,却时不时让我觉得最感动。对蚂蚁的思考也一直没有断裂过。

 多少年以后,一只蚂蚁依旧在我手掌上爬。掌心到掌背地爬着。似乎还是我小时候第一次认识的那一只蚂蚁。从此我开始知道,蚂蚁可能也有生死,也有命运,会有悲欢离合。它们虽然在我们看来,它们都长相差不多。但是也许它们也是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甚至外号。每个人都会去上学最后成为一个合格的工蚁。当然,以上的这些噫断,可能并不存在。噫断只是这些蚂蚁在我心中的复杂投射。我永远没有办法认识蚂蚁,哪怕认识一只蚂蚁。只能够远远地看着他们揣测他们,可是没有任何办法接近他们。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与不乐也?

 我们呢,文明看似庞杂宏伟,何不似一只巨型蚁巢?蚂蚁看待我们,是不是如同我们看待蚂蚁一样?我们,是不是如同我们心目中的他们一样,没有名字没有情感没有差别。只是有一个统一的、含义等同于我们的词语——“人”的代号?甚至他们可能连个代号也没有给我们起。更甚至蚂蚁都不去“看待”我们。因为,在他们眼中可能不会有“我们”。

文章开头的这段视频取名“蚁行”,拍摄与2012年五六月份。镜头走的比较匆忙,拍摄就是信手而来因此并不专业。这也是我未来准备做的一个以“蚂蚁”为主题的小型展览中的一部分。但愿不远的将来这个展览可以举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