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一扇小窗,做有情感的建筑和人



一扇小窗,原本没有任何的情感与表情。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偶然,与之发生精神上的关联的时候,一件原本冰冷的事物就变为人们相互联系的“纽带”,一种叫做“共同体”的东西。
我们的建筑师如果足够智慧,懂得这个道理,会在细节上留心每一个这样的点,尽量不着一丝刻意与做作地让人们通过一个个这样的点记住一个建筑,哪怕是它的一个角落。这有益于公共空间的产生以及人与人精神联 系的可能性的加强。这样的建筑就是有情感的建筑。建筑与人如果只是一种居住与使用上的互动关系——我个人仅仅把这种互动当做一种“工具”性的互动,它固然也能够很深克地影响我们,但是情感的成分依旧不被我们很清楚地认识。多多少少还是有些冰冷的。但是如果一个建筑与你的对话上升到一种类似与人与人的对话的级别,你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忽视它的。

学校今天考试,我根本找不到自习室,慢慢悠悠很偶然地来到这个地方。因为当时一看这里有个小窗,寻思着外面有小风吹进来还应该蛮凉快的。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地方坐下。没想到遇见了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地方。这里,被一个人称作“一扇小窗”。 真的是偶然带来的惊喜。

我看着一条条的“帖子”,很多细碎的话语,细碎的情绪,有关于爱情的、考研的,还有询问合金凝固范围的专业问题的。也有仅仅是说“我来这里吃个早饭”的。但是不管是什么,满满地透着温馨。 我又细看了一下,有很多人是这里的常客,比如 说HLR、XLT、X、L。大部分没有署名。留言时间有很多最近的,也就是6月。也有2010、2009年的,发现最早的一条是09年4月30日。我似乎看见这一行行文字背后的一条条生命轨迹。很有意思的是那那个L,他说“看看以前自己的留言,原来我一直在变。”呵呵,是啊。我也仿佛看见你发生的一点点的变化。就这样,我,作为一 个陌生人,窥见了你的点点滴滴。偶然性真的很美。L,愿你一切安好。

建筑与人无法分离。你要知道的是,不是在任何一种心境、地点与场合下,人都可以写出一条来自内心的“帖子”的。一个有情感的人加上一个美好的地点才可能会开辟出这个“一扇小窗”的地方。第一个发帖的朋友可能也是上久了自习,出来放松一下,看着窗外的美景与身边的凉风有感而发吧。同样,一共有心落座于此的人, 一个有情感的人才会受到这样细碎情感的召唤, 并且继续将帖子写下去。 我们教学楼的设计师当时在设计之时,可能并不会留意这个小窗。哈哈,真的是无心插柳……要做一件有情感的建筑,一个有情感的人。


我们一直在谈论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我相信它与这种共同体精神有关系,因为多少年以后,你会发现你的情感固着在了一些事物上了,你会发现这些事物以及其附带的情感已经固化为你记忆乃至人格的一部分了。 你知道,北大三角地,一定是很多老北大人永远的伤痛。 这样的事物,我相信与建筑有关,与自习室里某张熟悉的桌子有关,与山大小树林的景物有关,与洪家楼校区旁边的教堂以及校区里的树与花有关,与大拆大建带来的GDP无关,也与你考试分数无关,也与来来往往的校长们的官运无关。我们应该学会关怀人,关怀人的情感,不论是建筑师,还是行政者,亦或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人。

一扇小窗教会我的东西还是蛮多的。呵呵,好高兴呀!

之城,2012年6月18日十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